Tuesday, August 3, 2010

一。艘。船。


就像是友所形容那樣, 我是一艘在大海中漂浮, 缺失了錨及方向, 同時又裝潢極其豪華的船。

一。艘。船。

喜歡船的比喻, 便是生命裡總有風浪, 總有起伏。比喻為一艘豪華的船, 我不認同。何謂豪華? 看似再豪華又如何? 卻沒有可以停下來的避風港。

我, 只是一條隨風飄流的帆船, 要到那裡去?只有風和浪知道, 有時候我停泊在某個大碼頭的一旁 等待, 不一會便得起錨再向前推進。感覺是向前進的, 只是風浪讓我顛簸, 看不見自己在何方, 等待風停下來的時候, 才發現自己只是在某個位置停滯不前, 舉目觀看, 四周也沒有一個可以再停泊的地方。

不過, 我是幸福的, 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感到幸福, 是因為我這艘不進不退的船並不孤獨。
感到幸福, 是因為我這艘不進不退的船其實經歷了很多, 也變得堅強得多。
堅強, 在別人眼中, 卻是一個包袱。

人問︰「妳有沒有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想。要。什。麼。

今天, 還有人真的可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 就像小時候寫「我的志願」那樣, 妳那個時候可以清楚說明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我們說得出來的, 不外乎是某些人人想要(不代表妳想要)的東西, 小時候想讀大學, 現在也許是想有很多錢去做想做的東西。「想要什麼」不是太抽象了嗎?

我說︰「只想我愛的人都信主。」
友︰「… …」(應該是給氣壞了!!)

若是我明天就要死掉, 我唯一未了的心事, 就只有這一件。
裝潢再華麗的一艘船, 在創天造地的 神面前, 什麼也不是。
一艘船, 就是被造去完成某個目的。
船, 被造出來有什麼用?
人, 被造出來又有什麼用?

人問︰「船, 妳有沒有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船說︰「我想飛上天空。」
人說︰「妳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船說︰「… … 我想飛, 但飛不了。」
人說︰「妳本來的設計就不會飛。」
船說︰「那, 你還問我想要什麼呢?我想要什麼, 想做什麼, 都只是一個bounded rationality. 我知道自己的限制, 人呢?」

1 comment:

Alan Chu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