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Sem 1 Update

會計科目的功課快曲終人散, 有人心裡暗喜想獨善其身, 私下向教授提出對Group Project Report進行個別評分的要求, 對於講求團隊精神的Group Project, 無疑是一個開心大發現, 因為人可以是如此反轉豬肚。上回的Presentation, 有人指要搞搞新意思玩Role Play, 由於無人有能力反對某人的dictatorship, 我們這眾嘍囉唯唯諾諾的接受, 不過…天有眼!就在Presentation 的日子, 有人發現原來教授也會根據各人的現場表現調整個人的分數, 於是就在最後一刻決定重掌自己應該負責又沒有負責的部分, 死死氣的照稿讀!司馬昭之心, 路人皆知。

我們的最後報告, 用了比一般組別的三倍時間去做, 人家最後問”Can I rely you to complete your part seriously?” (!!) 雖然這句話不是對我講的, 不過…作為一個團隊也應該有點基本的尊重, 因為沒有一個是free rider, 各人都已經盡力而為, 只是因為沒有prior knowledge而做得不夠好, 是一件unacceptable的事情嗎?我相信這個人在現實世界裡是沒有朋友的, 因為一點人性也沒有。

我們的功課其中一個部分叫Stress Test(壓力測試), 是要測試一家公司在某些極端壞的情況下會否出現問題, 然而…這一個Project, 卻叫人學會了很多會計以外的事情, 是對於人的Stress Test(承受壓力的測試)。在完全不懂的情況下做財務分析, 被無聊的人處處逼迫, 對於國家的GDP與出口的情況有了新的了解, 在找資料的過程中, 更知道了原來不少機構都有提供統計資料的分析, 政府更有把97年Asia Financial Crisis 與08年Financial Tsunami 作了詳細的比較, 原來FT與AFC比較, 對於GDP, Export Value,和Stock Price都有更嚴重的影響, 反而本港經濟的承受能力卻比97年為高。還有是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和United Nations(UN)也有很多報告分析, 我想…這些就是我最大的得著, 因為智識就是力量, 有資料的才能make a informed decision。

也跟友分享我現時的情況, 友竟然說一切很好, 因為民主就是inefficient, 只有dictatorship才可以一致通過。我說︰「我的同學全部都是leaders, 不過沒有人想被led, 於是什麼事情也要爭辯不休, 個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沒有一個會讓的。」要學的還有Team Dynamics, OB, 讀書辛苦, 可是學習本身就是一個過程, 只是我們內心都有一點不情不願, 便是本來不需要煩的東西, 現在卻煩惱自尋。友仍是覺得, 只有讀書才是我的出路, 對於我…我只有四個字支撐下去..「盡。力。而。為!!」

然而, 為了方便讀書..我換了手機, 現在手機可以用3.5G上網, 而我就可以時時刻刻的緊貼新聞動向, 電郵, 與Facebook了!我這個大鄉里首次拿手機上網, 就像是自己已經登陸了月球那般興奮, 四處跟友說︰「好!勁!啊!」友(-___-)說︰「其實我好耐之前已經用緊手機上網, 只是妳唔識。」

嘻!正!~

1 comment:

susan said...

最最討厭那些個愛裝的人,裝傻裝簡單,裝精英裝厲害,我就想有甚麼好裝的啊,再怎麼裝不也就一凡夫俗子麼,難不成還能變妖精,成仙嗎?以前我是特疾惡如仇地敵視這班人,但這些人怎麼總圍繞在我身邊啊,我就那麼時運低,不淑的人都給我遇到了?後來我慢慢發現,原來當異己的數目不斷壯大時,這世界哪會憑一兩個正義之士就能力挽狂瀾.當身邊所有人都變成瘋子時,最正常的人卻會被所有人當瘋子拿來笑話,這樣人類才顯可笑ㄚ.

直到今天,每每面對那些偽裝的人我都有種想衝上前張牙舞爪撕爛他們臉上那塊人肉假面具的衝動,太噁心了,但沒辦法,唯一能做的只有按奈自己儘量不喜形於色,一字曰:忍.畢竟,不能再像以前好天真好傻,總是劈頭蓋臉地戳穿別人的醜陋真相,最後我就成了那個被眾瘋子嘲笑的對象.這世界好像越來越沒有絕對的,只有相對的.不過偶而又讓我發現了些絕對的現象.就像好友,利益當前時,你們那點交情是絕對的可以相對的被忽略不計的.這較甚麼,叫人性.

加油吧,儘管現實總有不盡人意,光怪陸離的,那就阿Q點,每天帶著過halloween的心情和裝備去見那些妖怪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