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09

在批評中成長

我是一個容易失落的人, 情緒起起伏伏, 都已經習以為常。教會的好姊妹說我太受人影響, 回頭一想…也許她是對的。

從小時候開始, 我已經非常介意人家的批評與說話, 甚至覺得別人常針對自己, 那都是因為我把自己看得太大了, 以為別人都針對我而來。雖然總有一些人是句句都不留餘地, 但是我卻都照單全收, 一直記在心裡時刻的想著。怎麼我永遠也是那麼不完美?總是有東西不懂, 做又做得不好…很討厭!可是, 事情被不同的人評論後變得很複雜, 有人覺得這樣做不好, 有人又覺得那樣做好, 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為何要執於別人的話呢?

也許, 成熟的人跟不成熟的人最大的分別就是氣度, 同樣的事情…成熟的人不會動怒(至少看來平靜), 若能容下合理與不合理的批評, 那個人就已經成功了一半。人很容易跌入「解釋」的圈套, 「因為我…所以我才…」合我理,不一定合你理, 但是有些人都喜歡在文字上取得勝利, 先攞個頭彩…心裡就覺得踏實了, 可是沒有經歷深思熟慮的即時反應, 換來只是雙方毫無意義的爭論, 到頭來…贏咗個勢, 輸的仍是自己。為何不多聽一點別人的想法?即使不認同, 最少也學會忍耐, 也為自己帶來多一個立場與視線, 而且聆聽是對人的最基本尊重。

便是有幾個很喜歡批評我的朋友, 每每都令人心裡不是味兒, 我反問︰「是我太蠢嗎?」他們說︰「不是這個意思。」我又說︰「那是因為什麼?」他們又說︰「處理得不好。」我知道他們是為我好的, 然而當什麼事情都只換來批評的時候(而我又覺得自己做得不錯喎~),就是叫人有一點點失落, 好像做什麼也做得不好一樣。友說︰「只是因為覺得妳可以做得好一點。」是嗎?當我已經被批評不斷摧殘的時間, 仍有更好的可能嗎?

原來…還是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只是別人看得到, 而我只是看到做來做去也做不好的部分…還會在那些叫人聽起來面有難色的話中打轉, 想著別人是不是要針對自己…這樣做人的確很辛苦, 辛苦了這麼多年…現在才有一點點的反省, 你說…性格是多麼頑固的東西。

姊妹說︰「為何妳總是那樣介意別人說的話?」這個問題…我也反覆的問自己, 做事是為了誰呢?別太容易動氣啊…你們也是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