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壓力要來的時候…

我想…壓力要來的時候, 人反而變得蠢鈍, 明明是清楚明白的, 卻變了糊里糊塗的說得不清不楚。也許是長久以來對自己都是信心十足的, 總覺得沒什麼是做不到, 於是就接受不了失敗, 大概人都是這樣維護自己的價值吧?於是年紀愈大的人, 都給自己建立一個愈來愈大的Safety Zone, 這是保護自己的範圍, 還是讓自己更顯得無力的規範, 叫我們怕衰怕得要死?

壓力, 真的一樣很要命的東西, 最少...是要了我的命。壓力, 可以令我的體溫驟降, 心跳加速, 腹痛胃脹頭暈眼花, 只需要一兩分鐘的時間, 我就可以怕得要死了。有人問︰「不明白到底妳怕什麼, 讀書應該開心, 怕什麼?」我也問自己, 現在不是考公開試, 又不是一試定生死, 沒有讀也不會餓死的, 那應該好好享受學習新知識的時間才對, 考得不好要重讀甚至不讀也沒有什麼問題, 也不用跟誰交代, 錢是自己出的, 也不用跟父母交代什麼, 到底我怕什麼呢?教授點名答問題, 答錯了要鎗斃嗎?一切都是我給自己裝了一個框框, 叫外人進不了, 自己也出不了, 然後又怕應付不來。擔心, 是真的擔心, 可是擔心卻不會令我輕鬆下來。

同學關係, 已經沒有什麼了, 因為我已經放棄了, 你們說怎樣做就怎樣做, 你們要逢星期日開會, 那麼只有我一個不想也不會說出口, 你們說做50頁來減到20頁也無所謂, 有幾多寫幾多, 我也再沒有意見了。我想...這樣就是一種妥協吧!友說︰「他們迫切的開會都是想做好件事情, 也是一件好的事情, 不需要因此而勞氣。」我︰「嗯。」即使我說什麼, 也不夠一個叫做半個「行內人」清楚, 他們不需要互相討論, 她只需要幾條o靚幫忙做了那些吹水的部分, 分析嘛?我們幾個完全不懂的, 可以說什麼?

學期開始了三個星期, 有同學已經撐不了, 想休學一年。已經三個星期了, 還可以休學嗎?部門的行政人員說︰「有醫生紙証明自己身體有問題, 可以在第一星期內遞交, 否則就要withdraw,那麼交了的學費就會沒有了。」同學說自己壓力太大, 根本應付不來, 但這只是Sem 1而已, 還有兩年要撐著, 也許人都太怕失敗, 太怕壓力...

壓力要來的時候…
我就是這樣「勉勵」自己, 就是因為不懂才要學!
別怕樣衰, 死就死囉!阿們。

P.S.剛收到她的通知, 她退學了!Sem 1 兩萬多元的學費就泡了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