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強制驗毒

強制, 其實本身意義並非如我們想像之中那樣強烈, 很多時候對於青少不單徒勞無功而且還有反效果。

常說「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我們也都經歷過反叛的時代, 校規本身並不能夠有效地管制學生的行為, 也不會令他們變乖, 那只是在需要時才令他們顯出一個令人誤覺「乖」的模樣。就以我自己為例, 中學時代是女班長, 也是風紀, 也是校隊隊長, 在校內成績也在全級的十名內, 那麼我在老師心目中應該是個很好的學生。可是, 我是個不喜歡守校規的學生, 雖然那時沒有索K也沒有大肚, 但我總喜歡在小事情上犯校規, 例如束校裙, 戴飾物(如戴幾隻耳環, 頸鏈, 手鏈…), 染髮, 挑校呔, 帶傳呼機/手機上學(是14年前喎?!NOT NOW…), 放學除呔到機鋪, 到屋村後樓梯煲煙也是等閒… …很壞嗎?反叛囉!沒有校規嗎?有, 就是在檢查前「還原」囉!

在2008年11月11日公布的研究報告建議政府推行強制驗毒,賦予警方權力在有「合理懷疑」下強制青少年驗毒。首次驗出會被警告輔導; 再犯, 需接受戒毒治療; 第三次, 或會被提出檢控。從未成年人士身上收集樣本時,須有家長、合法監護人、親屬或一名獨立人士在場。

現時社會上已經引起了不少爭議, 可是論點仍是一如以往的為了爭論而爭論, 最終會否只有諮詢而沒有實行還是未知, 但各界的論點卻是令人嘖嘖稱奇。

爭議一: 準則難界定 + 侵犯人權
根據現時建議, 強制驗毒的對象是被合理懷疑吸毒的青少, 但到底為何只是青少會被列入強制驗毒的範圍?到底何謂合理懷疑呢?又由誰去決定合理與否?老師?社工?家長?警方?

爭議三: 隱蔽吸毒
在強制驗毒之下, 青少年或會以隱蔽方式繼續濫藥,以逃避警方而放棄接受戒毒治療。

就像正生書院校長認為, 當局應該着眼於「驗到出來又如何?」這方面。吸毒問題, 要怎樣驗, 驗什麼類型的毒品?青少年吸食哪種?他又指出,最重要還是如何善後。

爭議四: 難推行
若是在學校推行, 由每間學校的不同情况制訂以校為本計劃, 中間牽涉各項問題如人身自由、標籤效應、如何推動家長和學生接納安排驗毒的方法等等…

到底在學校強制驗毒的成效如何?若青少年本身還是覺得吸毒好型, 就像我們以往犯校規那樣, 即使會被驗出來, 還是會偷偷的繼續做。反而對毒品販賣的打擊與刑罰, 教育毒品的禍害, 加強電視的宣傳及加推講座等等...似乎更有幫助。

忽然想起很多年前影星尤伯連納的戒煙廣告, 其實由過來人現身說法, 效果比起強制驗毒或是禁什麼還要勁得多。



(想起心都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