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男人.女人

今年書展, 買了兩本王貽興的散文集, 讀得好過癮, 也讓我想起不少男人女人的種種。

現今世代, 男人愈來愈不似男人, 女人愈來愈不似女人。不少男人進化成草食男, 即是HEA爆又懶溝女, 受壓力而受驚即閃的草食動物, 溫馴又欠攻擊力的和平主義者。曾經有人問我喜歡怎樣的男人, 我說︰「要MAN d!!」人家又問︰「MAN d即係點?」當時一下子都想不到怎樣形容, 不是指身型健碩, 又不是指他大男人。或許現在可以簡單一點的說, 是「非草食類」的男人,有一點不修篇幅, 對女人有衝動有反應, 進取而且不會接受女人作主的男人, 就是我眼中的MAN。要溫柔, 不是要溫馴。要尊重, 不是要順從。MAN的男人, 實在是女人無法抵擋。就算一個男人什麼也沒有, 只要 夠MAN的, 總會有市場。

要數女人的種種, 我想我還是介乎男人與女人之間, 女性化的樣子, 男性化的性格, 直率也不太姿整, 時而豪情壯語, 時而品評靚女/靚車/靚相。沒有女人的精打細算/貪小便宜/假大眼/假大胸/假水晶甲/假眼睫毛/GOSSIP, 卻有女人的每事問精神。女人都是喜歡問問題的生物。你愛我嗎?有多愛我?掛念我嗎?有想起我嗎?喜歡我穿成這樣嗎?愛我的妝容嗎?我胖嗎?我瘦了嗎?我今天有什麼不同?你現在在做什麼?跟誰一起?其實說到底, 還是想男人說︰我愛妳/ 妳是最好的, 妳知道嗎?妳很靚/很吸引我。我在做什麼?掛住妳囉!傻豬豬…這些甜言蜜語, 只要是出自男人的口, 對女人永遠(!)有效 。

王貽興還提到不少男人女人的習慣, 也許作家喜歡寫, 同樣喜歡觀察, 喜歡思考事情與事情之間的關聯, 男人的行為及其背後的原因, 女人的打扮與其背後的原因,一切一切他都有一套見解。究竟為什麼男人愛打機?打飛機與打機又有何相似的地方?女人的假大胸與幸福?女人愛玩機動遊戲與高潮的關係?他, 都有很抵死的一套。

甚至於男女之間情感的交錯, 或許他是對的, 只有滿身傷痕的人才會不斷反思, 才去花時間花心思寫下那些傷春悲秋, 那裡來一個情場鬼見愁會公開自己的殺女鐧?大家都只不過去久病成醫, 是分享心得云云小混混。

喜歡王貽興, 就是喜歡他那有血有肉有淚的片斷, 寫下對某某的思念, 寫下某段曾經輕狂的日子…就像他說男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忘記EXs, 女人卻是有好好的現任就不會想念EXs。有時候, 某一件事情總會不時浮現在男人的腦袋, 她...她...她...曾經是如此愛我, 而牽動情感的某個區域。

曾經也有人說我時常寫自己的感情事。我欲言又止, 最後仍是寫, 因為這樣的情感最真實, 絲絲入扣的叫人不知不覺(又)代入其中。

即使沒有人欣賞我的文字, 單是寫作本身還是極ENJOYABLE的一件事情。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Very touching..We share same point of view. Nowadays guys not behave like guys girls behave like guys.
Makes me lost interest on gal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沒想到,這一篇對於素未謀面的你會是touching..

女人唔似女人,男人唔似男人,其實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因為原本男人不了解女人,女人不了解男人...現在就更難明白何以對方總是莫名其妙的,男女之間的關係變得更脆弱。

單身,除了(間中.晚上)會有點寂寞外,也沒有什麼不好。

謝謝留言。